你的位置: 首页 > 编研开发

档案见证 图说枣庄抗战

时间:2022-10-18 14:19 来源:    发布者:枣庄市档案馆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70年前,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在枣庄这块热土上的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英雄史诗。在中华民族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枣庄市档案馆(局)利用馆藏档案信息资源和向社会广泛征集到的关于枣庄抗战档案史料,整理汇编成《档案见证--图说枣庄抗战》,以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人们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本书共收录图片510幅,文字约8万字,内容涉及五个篇章,以图文并茂形式介绍了“九一八”事变爆发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这一时期枣庄的抗战历史。第一章以“九一八”事变爆发为引子,介绍了事变爆发前后枣庄人的抗日表现。第二章抗战爆发,介绍了“七七”事变后国共两党积极应对、枣庄民众的抗战表现以及日军对枣庄地区的情报搜集。第三章奋起抗战,从正面战场(滕县保卫战和台儿庄大战)、敌后游击战场(活动在枣庄地区的鲁南铁道大队等共产党方面十四支游击队伍和国民党方面的六支抗战力量)、群众踊跃支前与奋起抗日进行了介绍。第四章日军暴行,介绍了日军对枣庄制造的十八起惨案。第五章其它抗日战场上的枣庄人,讲述了枣庄籍杨斯德、刘安祺、高魁元等人在各个抗日战场上的英勇表现。枣庄抗日战场英雄录为最后附录部分,整理收录部分1945年之前牺牲的枣庄英雄信息。

《档案见证——图说枣庄抗战》一书,对了解、研究枣庄地区的抗战具有很强的史料性和参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