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编研开发

枣庄档案精品

时间:2022-10-18 14:40 来源:    发布者:

在枣庄轰轰烈烈的演变历程中,档案记录并保存下了珍贵记忆和精彩瞬间。这些档案有的年代久远、有的内容重要、有的载体特殊、有的出自名人之手,是枣庄的历史记录和宝贵财富。为使这些档案走出尘封的档案馆,为世人所知晓;使精品档案可以在更广泛的空间、更长久的时间中流传于世,为更多的人所了解、所使用;使档案的价值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枣庄市档案局组织人员力量对我市地域内各级各类档案馆的馆藏档案进行了甄选。同时,组织专人到全国各大档案馆、相关省、市档案馆,深入市直有关部门及民间收藏者中,征集了部分有关我市历史文化的档案。组织专家遴选出档案珍品并进行了认真解读,查阅了大量史料,撰写了说明与评价《枣庄档案精品》在筹划、征集、编辑的过程中,还得到社会各界和民间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可以说这部档案文化精品是举全市之力集结而成。

《枣庄档案精品》本书展示了清代峄县中兴公司煤矿创建初期的奏折、信札、文书、股票及华世奎书写的《孝经》石刻版等珍品档案;民国期间的档案收录了峄县中兴煤矿公司的张学良、黎元洪、徐世昌等各界要员与中兴公司、中国第一条商办铁路、中兴公司的生产、销售、矿徽等档案以及民国第一案、峄县孤儿院、台儿庄大战、日军侵华罪证、枣庄籍黄埔军校学生等9个类别的档案;铁道游击队档案、革命历史证件档案及台枣地委档案是本书中革命历史档案收录的重点;新中国成立后档案收录了峄县历史地图、枣庄建市档案、贺敬之档案等18个类别;在资料中展示了明代、清代的志书以及我市各类报刊杂志的创刊号等珍品档案。

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档案精品客观地反映了枣庄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重大事件的原貌,是我市集中整合档案资源,展示我市档案资源建设的丰硕成果,是研究枣庄社会历史,宣传枣庄文化、服务枣庄建设的重要参考资料。此书出版提高了枣庄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彰显了枣庄档案的价值: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原始教材、为人民群众真正了解档案、利用档案提供帮助,有助于档案存史、资政、惠民、育人功能更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