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编研开发

档案述说 枣庄历史精彩回眸

时间:2022-10-18 14:41 来源:    发布者:

为了记录、再现这些枣庄历史上的精彩史实,保存珍贵记忆,枣庄市档案局本着对历史负责、替未来着想、为现实服务的历史责任感,对枣庄市重大历史事件、人物、城市发展的档案资料进行抢救征集和深入挖掘整理,先后多次组织专人赴中央档案馆、第一历史档案馆、广西、云南等地征集到大量有关枣庄中兴公司、八路军第115师、铁道游击队、鲁南战役、台儿庄大战、台儿庄运河、临城大劫案等重大历史事件及枣庄市历史沿革的文字图片、官民文契、文物古迹等历史档案,走访了诗人贺敬之、佩剑将军杨斯德等历史亲历者或后人、专家、学者,征集到大批图片、口述、声像等珍贵档案资料,很多档案资料填补了枣庄市历史发展的空白。

在丰富枣庄的历史档案题材内容的同时,枣庄市档案局组织人员对馆藏和征集到的有关枣庄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的文字、图片、声像等珍贵档案资料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整理,编辑出版了大型史料书籍《档案述说——枣庄历史精彩回眸》。

作为枣庄市档案部门推进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举措,《档案述说——枣庄历史精彩回眸》以文字记述为主,采取史料研究、档案文献和大事记互证的方法,辅以珍贵历史图片,用文字、图片记录和再现了枣庄悠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精彩的瞬间。全书约18万字,共收录撰写文稿35篇、各时期图片百余幅,有较高的历史文献价值,内容涉及中兴公司、民国大劫案、台儿庄大战、歌剧《白毛女》等题材,有很多档案内容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十分珍贵。

本书通过生动的文字还原了历史,展现了枣庄不同历史时期我市人民特有的精神风貌和伟大贡献,让人们认识了枣庄、了解了枣庄,让更多的人爱上了枣庄,有效发挥了档案在历史文化中的传承教育作用,也为广大读者了解、研究枣庄的社会经济发展历史,为各级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工作参考、利用及进行各种宣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本书出版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为发展中的枣庄留下了一份珍贵永恒的历史记忆,使档案得以记录枣庄历史、传承枣庄文明、见证枣庄发展、服务枣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