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编研开发

烽火岁月——枣庄抗战老兵口述录

时间:2022-10-18 14:48 来源:    发布者:

据2015年不完全统计,枣庄市(原峄县、滕县辖区)健在的抗战老兵约400人,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老兵有的已带着战争的记忆遗憾地离开这个世界;健在的老兵无不是耄耋老人,疾病缠身,也日渐凋零,他们的抗战故事也在慢慢被人们遗忘,如何留存这些珍贵的历史“回声”,已经成为一项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迫在眉睫的工作。为此,枣庄市档案馆深入挖掘枣庄的抗战文化,组织部分口述历史专家和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对枣庄市健在的抗战老兵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开展口述采访,用一段段口述、一帧帧图片、一篇篇文字,记录一个个真实的抗战故事,探寻七十多年前那场战争的真相,使这段历史不因老兵们的离去而堙没,不因收集整理不齐全而消失,这是一项意义深远、填补历史空白的“良心”工作和珍贵档案搜集整理的重大工程。

本书以二十一名战争亲历者口述回忆为主线,同时结合史料佐证,使读者在阅读抗战老兵真实的经历中,亦对他们所经历之历史背景、战斗经过等有所了解,也为研究者提供线索、证据。 虽然战争已远去,这些抗战老兵或远离我们,或风烛残年,但我们不能忘却他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通过此书,让读者走到21位抗战老兵身边,聆听他们的故事,可以感受到他们曾经为国家、为民族以命相搏的坚韧;可以感受到他们为国家、为民族的担当,做出的牺牲;也能感受到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的关系。可以说这部书是中国抗战的长镜头,枣庄抗战的大特写;是一幕全民抗战的情景剧,一曲中华民族的正义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