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档案利用

峄城区档案局查阅利用效果二则

时间:2014-12-25 16:47 来源:    发布者:峄城区档案局

  婚姻档案里也有身份证复印件
  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居民董业明想把户口迁到现住址。在办理过程中,需用到结婚证、准生证等证件。这些证件上的身份证号还是原来的一代身份证号,董业明手里所持身份证却是已更换完的二代身份证。因证件上的身份证号新旧不符,街道要求提供一代身份证复印件。一代身份证早在办理新证时收回了,到哪里去找复印件啊!看着手里的结婚登记证,董业明猛然想起当时办理结婚登记时曾提交过身份证复印件,那么婚姻档案里会不会保存呢?抱着一线希望,他来到峄城区档案馆,想要查询当时办理婚姻登记的档案。很快,在区民政局全宗下找到了原始婚姻档案,其中果然有一代身份证复印件。带着档案局出具的查档证明,董业明顺利的办理了迁户手续。

  真档案拆穿假合同
  峨山镇晏一村村民欧某称峨山工业园占用了他所承包的土地,要求镇政府给予补偿。镇工作人员带着欧某提供的承包合同前往峄城区档案馆核实真伪,很快在区公证处全宗下找到了这片土地的承包合同,但合同显示承包人是赵某而非欧某,从而揭穿了欧某的谎言,为政府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