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档案利用

市档案馆帮助下乡知青解决退休待遇落实问题

时间:2017-01-03 11:02 来源:    发布者:市档案局档案管理科
  60年代中期,为响应毛泽东主席发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口号,广大城市知识青年陆续奔赴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知青档案是枣庄市知青办在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这部分档案主要以下乡地点为案卷划分单位,形成于1965至1980年,总计24卷,23728条。主要内容有“下乡和返城登记表”等文件材料,反映知青姓名、年龄、下乡时间、下乡地点等基本情况。
  近几年,知青面临退休高峰期,知青档案为他们办理退休和社保等手续提供了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市档案馆共接待查阅下乡知青档案近200人次,解决了他们的退休待遇落实等问题。
  “几乎每一个来查询知青档案的老同志都说,此前为了找自己当年知青插队的文字证明材料费了很大的周折,若不是有人偶尔提示,压根不知道这些资料能在市档案局里查到。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遇到档案材料缺失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到档案馆来。”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表示,来查询档案的老职工都反映,直到办退休手续的时候,才知道单位保存的个人档案里关于自己当年知青下放的经历是一片空白。
  针对这种情况,市档案馆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档案进行数字化并挂接至档案数据库。数据库建成之后,工作人员可以在市档案局查阅服务大厅直接为前来查询的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查询者只需持有效证件就能直接查到相关档案资料,查询利用时间缩减三分之二,极大地提高了检索效率,为查档群众提供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