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档案利用

档案为马河水库建设纪实展馆提供依据

时间:2017-11-22 10:50 来源:    发布者:滕州市档案局

   马河水库,位于滕州市龙阳镇龙山脚下,因其状如龙首,被称为"龙湖"。1960年5月,马河水库作为滕州水利史上的一座丰碑胜利竣工,五十多年来,为滕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防洪安全和水资源保障。

 

马河水库

  

  为铭记历史,昭示后人,推进马河水库建设纪实展馆进度,龙阳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多次到滕州市档案馆查阅县政府全宗档案及馆藏的1959年至1960年度的《水利战报》、《滕县日报》、《滕县大众》、《滕县水利志》等相关资料。

  在管理科同志耐心搜索和帮助下,近日又查阅到:1959年7月原滕县县委将规划报告上报省水利厅和济宁专属;10月,济宁专属水利建设指挥部做出《马河水库初步设计》;10月底,滕县县委成立了"马河水库施工指挥部",县委财贸部长程竹泉、县武装部长李立诚分别担任施工指挥部政委和指挥;11月12日,第一批2万多名民工全部到达筑坝工地,水库建设的大幕拉开。1960年5月统计,水库建设180天奋战中,共抽调原滕县城关、姜屯、大坞等八个公社的3.5万名民工。大家冒严寒,顶烈日,以满腔的热情和顽强的斗志,克服重重困难,争先恐后,你追我赶,最终圆满完成了马河水库建设任务。

  为方便筹备纪实展馆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利用,管理科同志采取多种技术手段为其提供纸质档案和档案图片复制品数十份,为马河水库纪实展馆建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滕州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