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枣庄市档案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实

时间:2020-02-27 11:36 来源:    发布者:

疫情防控期间,枣庄市档案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疫情特殊时期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馆长为组长,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枣庄市档案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挥枣庄市档案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认真做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确保档案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加强思想引导,坚定信心、稳定情绪、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主动作为,认真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协调市档案局转发了《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关于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积极与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接,加强疫情防控文件资料收集服务工作。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工作人员轮休制度,坚持工作人员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监督物业公司对档案馆办公楼日常消杀、防控工作,及时为干部职工购置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控用品。疫情防控期间,确保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倡导开展电话查档、网上查档。派驻“第一书记”及“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同志深入一线、在开展外来人员排查、村民出入登记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其中,“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事迹由《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报导。加大新媒体平台宣传力度,利用“枣庄档案”微信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枣庄建市以来第一个传染性疾病——丝虫病的防治》、《疫情当前,让我们一起回顾17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抗击疫情经历》、《古人防疫措施大有智慧》等纪实科普类文章。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款活动,通过枣庄市慈善总会完成疫情防控专项捐款10500元。机关党支部安排专人到结对共建社区调研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坚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第一书记”及“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同志送去洗手液、消毒液、方便面、牛奶等慰问品。三是创新工作方式。为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襄政作用,积极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服务,创刊《枣庄档案资政参考》,首期刊登《2003年枣庄市非典型肺炎疫情防治》一文并获得市领导批示。2月20日,市档案馆利用学习强国APP强国视频会议召开全市档案馆长电视电话会议,市档案馆全体人员、各区市档案馆馆长参会。会议传达了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和全省档案馆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19年全市档案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市档案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