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枣庄籍三位烈士珍贵档案资料“回归故里”

时间:2020-06-04 13:47 来源:    发布者:

近期,枣庄市档案馆收到了陕西西安寄来的一份邮政快递,里面是我市三位烈士的珍贵档案资料。邮寄快递的是一位名叫蒲元的军人,他受朋友之托,向枣庄市档案馆捐赠了三位烈士的档案资料。

蒲元是武警工程大学(西安)军事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一位上校讲师,主要研究抗战史,也是一位关爱抗战老兵和烈士家属志愿者,三年前曾经到枣庄看望抗战老兵。前段时间,他的一位朋友找到他,让他看了自己收藏的三位枣庄烈士的资料,希望蒲元能帮忙联系枣庄的档案馆,将这些珍贵的资料“回归故里”。毕竟,资料珍藏在自己的手中,不如回到烈士家乡的档案馆收藏更有意义。于是,浦元就通过在枣庄的记者朋友联系到了枣庄市档案馆,并表达了捐赠的意愿,最终经过与工作人员的沟通,通过邮寄方式向市档案馆捐赠了三位烈士的珍贵档案资料。

枣庄市档案馆获赠的这三位烈士档案资料分别是刘克己、于世军、徐吉田。其中刘克己是台儿庄区原侯孟乡侯孟村人,1944年7月被日伪军杀害,1989年5月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于世军是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土山村人,1985年9月在自卫反击保卫边疆作战中牺牲;徐吉田是台儿庄区原侯孟乡后楼村人,1985年12月在自卫反击保卫边疆作战中牺牲。

这三位烈士的资料共有97页,其中包括军人登记表、烈士通知书、遗物登记表、事迹介绍、证明材料、追认党员审批表等。在刘克己烈士的资料里,竟然有省军区原顾问童邱龙于1989年亲笔书写的三份证明材料,弥足珍贵。

枣庄市档案馆对于蒲元和他朋友的义举表示感谢,为他们寄去捐赠证书及枣庄市档案馆出版的历史文化书籍,以示对他们的做法进行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