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市档案馆接收地方特色档案《枣庄八景艺文图卷》入馆

时间:2020-08-21 12:01 来源:    发布者:

2020820,枣庄市档案馆举行捐赠仪式,地方特色档案《枣庄八景艺文图卷》入馆珍藏。捐赠仪式上,郭丽娜长向捐赠者介绍了枣庄市档案馆情况,并对捐赠者表示感谢;《枣庄八景艺文图卷》创作团队介绍了创作情况。郭丽娜馆长代表枣庄市档案馆向捐赠者颁发了馆藏证书。活动仪式后,捐赠者参观了枣庄市档案馆。

《枣庄八景艺文图卷》是由枣庄市籍书法家卢绪宝、辞赋家韩邦亭、刻瓷艺术家胡安同、篆刻家孔浩、锤拓艺术家孙启亮联合创意的文创产品。该作品集辞赋、书法、摄影、绘画、雕刻、篆刻、锤拓、装裱等多种文艺形式于一体,承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突出了枣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时代特征,对枣庄八景艺术性进行诠释。

八景文化始于北宋,盛于明清,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各地的县志中均有浓墨重彩的记述。尤其在清代,八景文化在县志中独自成章,与地方名人的题咏一起,成为方志编纂的重要内容之一。

现在的枣庄全境主要由古峄县和古滕县组成。枣庄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美,自古就有“峄县八景”“滕县八景”之说,时光流逝,经过岁月侵蚀,“峄县八景”“滕县八景”很多早已不复存在,还有一些因为区划调整已经不能代表如今枣庄城市的风貌。2018,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枣庄八景”征集评选为抓手,做好文化旅游宣传策划。经过征集评选台城寻梦、微湖观荷、铁道传奇、冠世榴园、抱犊秋韵、世纪中兴、翼云石语、龙泉塔影成为“枣庄八景”。在“枣庄八景”诞生后不久,五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们便以他们所擅长的艺术形式诠释“枣庄八景”并有机的融合在《枣庄八景艺文图卷》作品中,让更多的人更加直观的了解枣庄历史文化。

在此之前,《枣庄八景艺文图卷》先后被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等竞相收藏,并荣获2019第一届枣庄市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大成青铜”杯设计创新金奖、2020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泰山桃木王”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捐赠仪式上,《枣庄八景艺文图卷》创作成员还分别向枣庄市档案馆捐赠了书法、拓片、锔瓷、抗疫篆刻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