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破难题,枣庄市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11-13 16:48 来源:    发布者:

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利用档案需求快速增长与档案馆提供开放档案不及时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成为阻碍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发挥的绊脚石。为破解这一难题,枣庄市档案馆积极向困难挑战,开拓创新,实现了这项工作的新突破。

根据档案解密、鉴定相关要求和枣庄市档案馆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涉密档案和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同时进行的新模式。一是严格组织。成立枣庄市档案馆档案解密、开放鉴定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档案解密、鉴定开放工作的函》,分期分批组织市直部门进行解密、鉴定开放工作。制定《开放鉴定工作实施细则》《档案解密、开放鉴定工作方案》,对档案开放鉴定的原则、开放控制范围、主要任务、组织管理、实施步骤等做了具体规定。梳理馆内1990年前待开放鉴定馆藏档案全宗数量及涉密档案数量,确保开放鉴定工作有的放矢地进行。二是严格鉴定场所、技术保障。建立专门房间进行档案解密、鉴定工作,严格出入系统管理,对实际鉴定操作过程进行跟踪监管。解决档案管理软件的鉴定开放字段增加、保密管理软件的配置及数据库图片挂接等问题,从技术上为鉴定工作提供保障。三是邀请立档单位全程参与档案解密、鉴定工作,增加档案鉴定开放工作严谨性和科学性。根据相关鉴定依据,每期均对鉴定人员进行培训,统一掌握鉴定标准。四是严格程序。鉴定人员将涉密档案及涉密之外档案的开放情况逐一进行标注和鉴定,形成初步鉴定意见,各单位研究决定后签字盖章反馈给市档案馆鉴定委员会。枣庄市档案解密、开放鉴定委员会经过复审,提交枣庄市档案局和保密局进行审核,最后履行馆长审批手续进行开放。目前,已完成馆藏16个全宗单位的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市档案馆分期进行了公布。

对新入馆的档案,枣庄市档案馆根据《进馆档案的整理标准和要求》《枣庄市电子档案移交和接收暂行办法》要求市直各部门自2020年(包括2020年)起,对移交进馆的档案一并提交解密和开放鉴定意见,2019年枣庄市档案馆在市直部门进行了移交开放鉴定试点工作,确保了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利用需求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