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市档案馆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

时间:2021-08-27 09:29 来源:    发布者:

825日,市档案馆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把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和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郭馆长强调,一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档案局的要求,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二要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中,做新时代历史的记录者、守护者、传承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探索聚焦主业主责的有效方式,找准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精心谋划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大档案收集进馆力度,特别是要做好红色档案资源的收集征集和保管利用工作,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上彰显档案作为。四要继续加强与乡村振兴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单位沟通联系,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进馆工作,确保“两类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五要推动“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按照国家和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研究细化主要工作任务落实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解决档案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