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枣庄市档案馆开展“擦亮历史遗迹,保护乡村文化”主题志愿活动

时间:2022-05-12 19:16 来源:    发布者:

512日,枣庄市档案馆志愿服务队奔赴山亭区冯卯镇岩马水库纪念馆,开展“擦亮历史遗迹,保护乡村文化”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志愿活动。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全面吹响,在枣庄广袤的田野上,农业生产更绿色高效,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农村改革扎实稳步推进,乡村环境正向更宜居改善,而文化是生态宜居的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看的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的青山绿水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让人们内心深处的乡愁有所寄托,记录库区移民历史,山亭区冯卯镇党委、政府将原公社礼堂,打造成为我市首家乡镇文化博物馆,这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库区移民文化博物馆。

为加强对这历史遗迹的保护,传承乡村文脉,让村民在精神上有归属感,让更多乡贤回到故土推动乡村文化的传承,建设美丽乡村,枣庄市档案馆志愿服务队通过向村民发放宣传单以及现场讲解的形式,积极向村民宣传保护历史遗迹的意义,保护好这部分历史遗迹就是保护了冯卯镇悠久的历史文化,保护了库区人民战天斗地、改造山河的豪情,以及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顽强拼搏、担当奉献的精神。

活动中,档案馆志愿服务队发挥部门业务职能作用,针对库区移民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利用等工作向纪念馆工作人员做了专题指导。同时,志愿者们认真查看了遗迹是否受损,并告知村民发现遗迹有损坏现象要及时制止或向村委会报告。最后,志愿者悉心地擦拭各遗迹、文物,让它们焕发了“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