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枣庄市档案馆举办纪念“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2-06-20 17:43 来源:    发布者: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枣庄市档案馆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一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市档案馆在新城办公区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国际档案日宣传横幅,在各办公楼及机关餐厅显著位置张贴主题宣传海报,在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档案宣传标语,同时精心设计制作档案宣传主题手提袋、雨伞、团扇、口罩、折页等宣传品。以上多项举措的实施,有力营造了浓厚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氛围。

二是开展“档案馆开放周”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档案馆公共服务水平,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市档案馆定于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期间开展档案馆开放周活动。69日下午,山东省派驻枣庄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走进市档案馆,先后参观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及各主题陈列展厅。工作队领导和同志们纷纷表示,能够在国际档案日当天走进档案馆感受档案文化倍觉意义深远,对档案事业“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

三是开展档案宣传进社区、进市民中心志愿活动。68日上午,市档案馆志愿者走进薛城区四季春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宣传档案惠民新举措“午间不断档 全年不打烊”,解答群众查档利用相关问题,分发精心制作的文创产品。69日下午,市档案馆联合市档案局在枣庄市民中心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志愿者向办事群众及市民中心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扇及定制口罩等宣传用品,普及档案知识,提高档案工作的知晓率。

四是举办“国际档案日”专题展览。为进一步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市直机关作为国际档案日宣传的主阵地,在市政大厦一楼北厅举办国际档案日主题展览,以档案视角展示历年来枣庄发展成就,并向往来机关人员介绍机关档案重点任务和《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办法》,促进机关人员提升档案专业能力。69日上午,市委常委、秘书长赵刚,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生茂伟,市委副秘书长黄浩仁,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孙卫国及市档案馆馆长孙敏等领导同志莅临首展式并观展。

五是举办“童心永向党”观展活动。为充分发挥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作用,提高小学生的档案意识,更多地了解家乡,感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市档案馆联合市妇联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童心永向党观展活动。610日下午,薛城区黄河路小学学生走进市档案馆,参观了“记忆历史 见证发展”展厅、《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枣庄市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图片展》展厅及《百年大党的初心和使命》档案文献展厅等。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时而驻足细看,时而与讲解员热情互动交流。这次观展活动,令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家乡发展历程以及枣庄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真实生动地感受红色文化精神,进而在寓教于乐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体验中滋养家国情怀。

六是举办档案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总工会在全市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档案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此次答题活动借助“齐鲁工惠”APP客户端,以《档案法》及档案工作基本知识为命题范围,吸引全市各级工会会员及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较好的学习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