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枣庄市档案馆隆重举行收藏牛山孙氏古谱捐赠仪式

时间:2022-07-20 17:26 来源:    发布者:

78日上午,枣庄市档案馆隆重举行 “牛山孙氏”四、五、六古谱捐赠仪式。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景瑞、牛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钟科等一行、市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捐赠仪式,市档案馆副馆长袁媛主持仪式。

会上,孙敏馆长致辞,向牛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研究中心顾问孙钟水详细介绍了600多年来牛山孙祖辈秉持耕读为本、崇文尚武的族风和自强不息奋斗、勤俭持家创业的繁衍史;和家族弘扬优良族风,赓续基因血脉,历经八次修谱,形成了世系分明、传承有序、脉络清晰的谱牒文化史。其中,五、六修谱分别被北京大学图书馆、美国国家博物馆、日本京都大学珍藏。这三部古谱不仅是牛山孙的家族史,而是明清两朝、民国时期苏鲁豫皖地区一部内涵丰富,文化厚重的重要人文历史。从这三部古谱记载大批牛山孙氏族人从德向善的睦邻、慷慨解囊的赈灾、英勇无畏的抗匪,可以揭示一个道理:过好家,睦好邻,才能保证一个家庭长盛不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安定,社会好,国家好,家族才能兴旺发达。所以,我们家族要好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教诲,积极践行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报效国家以成志士,增辉阖族而为仁人”的祖训,在新时代展现牛山孙氏良好的精神风貌。孙敏馆长同孙钟科主任交接了道光十八年(1838)的四修谱,光绪二十三年(1897)的五修谱,民国二十二年(1933)的六修谱。

孙敏指出,国史、地方志、谱牒是构成中华历史文化大厦的三大支柱。家谱是我国地方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一个家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家谱存入政府的档案馆是传承历史文化、寄托乡愁的重要方式。牛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弘扬传统文化的号召,做了大量工作,可圈可点!主任孙钟科个人出资60万元,把四、五、六修谱以修旧复旧的方式整理出来,形成了牛山孙氏家族完整的谱牒链,可敬可佩!此次收藏牛山孙氏四、五、六古谱是建馆以来,征集到最早版本的姓氏族谱,是典型的平民特色的档案文献,是地方珍贵的历史遗产,也是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馆藏资源、展现枣庄地区丰厚的家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