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助推青鸟计划,点燃青春梦想   ------滕州市档案馆2022年“青鸟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2-08-18 13:38 来源:    发布者:

为帮助青年学子发挥自我才能,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展现自我风采提供历练平台,滕州市档案馆联合滕州团市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青鸟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12日上午,市档案馆为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举办岗前培训暨欢迎启动会。会上,从历史沿革、职能概况、发展现状等方面向大学生介绍了市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并对后续要开展的实践活动内容进行讲解,进行档案面对面的实践培训,重点讲授了档案质检专业知识。

在随后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大学生参与对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副本和著录项的质检工作,校对数字化档案副本文件和机读目录,共计完成约2700卷档案的质检。

为丰富来馆大学生的实践内容,市档案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715日下午,带领大学生到市博物馆参观“喜迎二十大 家和万事兴”鲁好家风主题展。

此次主题展以“齐鲁好家风”为核心,分“先贤家风”“红色家风”“时代家风”“廉洁家风”4个版块,用200余幅图片,讲述了先贤的治家格言、革命前辈的家风家训、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等后世景仰之典范家风。通过参观学习,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字里行间满满的家国之情,在场所有参观者都高扬着对国家与家庭共同体的认同、热爱、奉献与担当。这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演绎的主脉和精髓。

725日上午,滕州市档案馆馆长沈金强以“培养高逆商,迈向人生新高度”为题对大学生进行授课。

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年学子投身家乡建设的干事热情,86日上午,组织大学生到大坞镇党史纪念馆、洪山口大会战记忆馆参观学习

在党史纪念馆,大学生依次参观了党史纪念、红色记忆、英烈楷模、乡村振兴、粮食文化、农业科普、产业兴镇等7个展厅,厚重的实物、珍贵的照片、感人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党领导下的凫山人民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红色历史。

在洪山口大会战记忆馆,大学生依次参观了两山论、背景动员、主要特征、山水林田路、硕果流传、主题广场、英雄谱等7大篇章,这些篇章真实地还原了当年洪山口大会战的场景,生动再现了当年蔑视困难、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岁月。在参观学习中,大学生进一步接受了精神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

此次活动让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感,赓续红色血脉,从历史中汲取勇气和力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实践中体现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812日上午,市档案馆召开“青鸟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

滕州团市委副书记胡垒对大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二要博学笃行,广泛学习知识本领,切实地身体力行;三要明德修身,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价值观,全面提高自身修养;四要心系乡梓,增进对家乡的感情,积极为滕州发展做贡献。

2021年开始,滕州市档案馆联合团市委开展“青鸟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致力于建设打造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育人的功能,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档案理论知识和档案整理流程,增强档案意识,引导大学生开阔视野,毕业后更好地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社会各界一致的好评。(滕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