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枣庄市档案馆以“四全”促“四提”,成功创建首批市直机关“为企服务好窗口”

时间:2023-01-05 15:05 来源:    发布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攻坚突破勇担当‘五比五看’当模范”主题实践活动,枣庄市档案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以“四全”促“四提”,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中心成功创建首批市直机关“为企服务好窗口”。

一是全流程优化,提升服务速度。合理编制服务指南,坚决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一个窗口对外,健全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打通群众查档需求的“最后一公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省内外多家档案馆签订“馆际联动,远程查档”利用服务协议,深入推进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为全国各地的用户提供查阅服务,缩减办事流程,提高查档效率,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全方位突破,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在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的同时,优先建成馆藏民生档案数据库。持续改善服务环境,为特殊人群和有特殊查档需求的群众开设“绿色通道”,设置休息区、自助电子查阅区,配备存包柜、老花镜、爱心药箱等便民设施。多途径畅通查阅渠道,提供“自助”查档服务、预约查档服务,对具备线上办理条件的查档服务,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远程咨询、帮办、寄送等服务。积极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主动了解需求,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对枣矿集团、山东丰源集团等提供精准高效“一对一”服务。

三是全时段覆盖,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推出“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的惠民便民为民举措,方便市民朋友利用午休时间及节假日查阅档案,满足群众错峰查档需求。在双休日和工作日中午合理安排工作人员,为工作时间内无法前来办业务的群众提供不间断查档服务。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中心正常对外开放,接待来馆查档群众。此项措施自20223月施行以来,真正实现服务全年不打烊,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获得枣庄市委书记陈平的充分肯定。

四是全人员争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创一流服务、让企业满意”的要求,分管领导带队到枣庄市民中心服务窗口进行学习交流,对标对表先进典型,树立服务新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秉承“热情、礼貌、耐心、周到”的服务理念,始终严守“三有”“四不”“五心”服务标准,真正以利用者需求为中心,用真心和真情为每一位查档群众做好查阅利用服务工作。主动将与服务事项有紧密联系的工作职责、人员信息、办事流程等公开发布,方便群众办事。公布监督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现场设置意见箱,开展意见收集反馈提升。以优质温馨高水平的服务,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