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滕州市档案馆以党建促“档”建 打造“兰台先锋”

时间:2023-02-25 12:25 来源:    发布者: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的考验,滕州市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原则,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深化“四个体系”建设,打造以“服务‘档’建、红色‘档’建、数字‘档’建、‘档’建之家”为主要内容的“兰台先锋”,实施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以档案事业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树牢为民宗旨,强化服务“档”建。开展“午间不断档 全年不打烊”查档利用服务活动。通过优化到期档案移交进馆流程,减少工作环节、优化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为枣庄总工会、滕州党史研究中心编写《枣庄工会》、《中共党史》第二卷;为组织部、开发区、大坞镇、滨湖镇、中润供水公司等单位,提供档案资料526卷(件)、照片1174张、录像带35盘,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选派业务骨干到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人大、农业农村局等15家单位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采购防疫物资万余元,党员干部下沉荆河街道马号街社区、王楼居、诚信花园、天同宾馆等协助开展帮包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档案力量。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参与创城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调沟通市档案局,畅通联络渠道,坚持重要政策提前协商、重要工作协同推进、重要安排及时沟通,落实工作清单,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下建立联系基层档案室机制,深入开展全市档案员轮训工作,有效面对面解决基层一线难题,有力提升了档案服务满意度。与南沙河镇北池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多次深入德馨社区开展文明城创建、档案法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双报到”活动,全面完成共驻共建年度任务。馆党支部被滕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授予2021年度“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

二、营造宣传氛围,强化红色“档”建。按照《革命历史红色档案采集范围》标准,对馆藏红色档案进行分类整理,涉及红色档案资料的进行登记造册,共筛选出革命历史资料共180卷,同时对馆藏重点红色档案进行了数字化保存。抓住“6.9国际档案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契机,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开展红色档案展示展览活动,在微信公众号、滕州档案工作群开辟红色档案专栏,运用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红色档案文化。积极向山东省档案馆上报2篇红色档案优秀案例《战斗英雄丁玉吉荣誉证明征集进馆》和《中共临时党员证》,其中《中共临时党员证》被评为红色档案征集创新案例,《战斗英雄丁玉吉荣誉证明征集进馆》被评为红色档案征集优秀案例。上报各类稿件90余篇,在中国档案、山东档案、枣庄档案、滕州工作等媒体发出滕州档案好声音,有5名同志被山东省档案馆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先进工作者,我馆也被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三、推进资源建设,强化数字“档”建。持续推进存量电子化,增量数字化工作,开展第一期馆藏档案数据质量提升工程。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对馆藏档案进行质量提升工作,截止目前,A包已完成了20414卷文书档案的数据清洗工作。B包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进行了验收。其中档案著录65798条,全文扫描110142页,整理各类档案8282卷(册),逐步建立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积极赴先进兄弟档案馆考察学习数字档案资源鉴定、文书档案清洗情况,为数字档案馆建设奠定基础。开展到期档案移交暨文件归档工作,对40个部门、19个镇街超过十年档案到期未移交进馆的立档单位,采取现场操作、集中培训、以会代训、QQ群、微信群等形式开展业务指导,各单位按要求进行档案数字化加工,完成“双套制”进馆任务,进一步夯实我市档案资源基础。在疫情期间,优化在线查询档案功能,查档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即可查询知青、房产存根、山林权属等档案,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档案管理现代化带来的便捷。

四、强化队伍打造,建好“档”建之家。党建引领团建,凝聚青年力量。组织“青鸟计划”大学生到市博物馆参观“喜迎二十大 家和万事兴”齐鲁好家风主题展,引导家庭成员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组织全体党员到大坞镇党史纪念馆、洪山口大会战记忆馆参观学习,让爱国情、强国志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吸收一名同志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合作的意识,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聚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活动。举办18期“业务大练兵暨赢在中层”活动,多渠道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着力建设高质量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选派两名优秀党员干部参加枣庄市档案系统修裱竞赛,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佳绩。投资8000余元购买600册书籍,新建图书角,在全馆内营造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文化氛围,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下一步,滕州市档案馆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加强红色档案的征集和开发利用,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拓展“三优”服务,点亮“兰台先锋”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不断推进新形势下的全市档案工作迈上更高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