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亭检担”·提“档”升级数字赋能| 山亭区检察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档案和数字检察工作

时间:2023-03-24 15:12 来源:    发布者:

321日,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档案和数字检察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令源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办公室主任作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史良法传达了加强数字检察工作相关文件。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和数字检察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落实举措。

王令源检察长对做好档案工作和数字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干警的档案意识,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各类档案资料的留存工作。二要规范档案工作。要积极做好各类档案的规范归档工作,以“求极致”精神抓好档案工作,确保档案收集、管理、归档等各个环节全流程规范。三要加强档案工作领导。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定期专题研究档案工作,听取档案工作汇报,积极推进档案工作,配齐配强人员,加强档案人员培训,提升档案工作能力水平,推进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造全区档案工作亮点品牌。四要充分认识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数字检察工作,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和数字检察工作专班,将数字检察融入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五要压实员额检察官责任。要认真学习最高检和省市院关于数字检察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员额检察官要善于在一线办案中发现个案线索,通过大数据赋能开展类案监督,推进社会治理,努力构建“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法律监督新机制,推动山亭检察工作现代化。六要立足山亭实际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要按照“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突出实用性,体现创新性,紧扣山亭特色和检察工作实际,通过小切口做大文章,实现“数”尽其用、赋能发展,以“我管”促“都管”,进一步擦亮“亭检担”检察品牌。(枣庄市山亭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