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业务融合双提升——滕州市档案馆“四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时间:2023-09-10 09:27 来源:    发布者:

近年来,滕州市档案馆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到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党建与队伍”的深度融合。

一、“党建+学习”,增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原动力搭建学习平台,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业务知识、形势政策、家教家风、传统文化等方面,自选题目、轮流上台、每周一讲,通过“干部上讲台暨业务大练兵”满足多层次、差异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共开展授课24先后参加枣庄市档案系统修裱竞赛、“喜迎二十大 青春献兰台”主题演讲比赛档案业务技能竞赛等岗位竞赛活动,在练兵中增长才干在竞赛中锤炼技能,促进了党建与学习的同步推进。组织30名镇街、市直部门档案员参与档案轮训,党员干部和“青鸟计划”社会实践大学生到滕州市家风家训传承馆、善文化传承馆参观学习,倡导爱国爱家、和谐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党建+业务”,凝聚创新创优事业发展的向心力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深化档案指导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做好涉改单位档案处置,联合滕州市档案局开展市直部门、镇街等15个单位档案检查。深入滕州市税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防空办等单位进行业务指导。持续推进档案编研,《乡村振兴视角下新农村档案建设工作研究》《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面临的难题》被评为山东省档案学会2022—2023年度全省档案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共临时党员证》被评为红色档案征集创新案例,《战斗英雄丁玉吉荣誉证明征集进馆》被评为红色档案征集优秀案例。在枣庄市档案馆长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交流探讨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新思路新路径。扎实做好山东省档案业务建设评价指导工作,深入滕州市检察院、国税局等参评单位实地指导档案业务建设情况

三、“党建+服务”,激活为民便民服务社会的创造力年初,按照滕州市部署重新调整“双报到双服务”帮包社区,每月利用“主题党日”和“双报到双服务”开展法律宣传、环境整治、“共建共治”等志愿服务。同帮包的山东飞华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一对一联系,成立“一企一策”一线党支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以查档三优服务为依托,积极打造档案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活动,接待查阅利用157人次、829卷(件)次,复印488件、1599持续开展馆藏档案数据质量提升工程,目前高质量完成了档案著录44万余条,全文扫描11万页,整理各类档案35282卷(册),逐步建立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19次接收镇志、统战志、族谱、国家公务员集体证书等280册书刊(证书)进馆。上报省档案馆的《创新档案服务模式 高效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视频,成为全省10家档案部门创新发展宣传展示单位之一,得到了各级领导称赞。开展第二批馆藏重要档案数据到浙江省长兴县异地备份工作,确保做到重要档案数据“齐全完整”“有备份、可恢复”。

四、“党建+纪律”,强化规矩规范廉洁意识的内生力自觉接受滕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以“严”字为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制定平时考核办法,将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纪律、保密纪律、安全纪律、财经纪律、考勤纪律、会议纪律、岗位纪律情况纳入考评,以鲜明的考核导向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印制《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展板,列入每周一学习一例计划,常态化推进干部职工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狠抓党风廉政责任落实,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会,党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进行廉政集体谈话,始终做到党纪条规全送达、廉政学习全覆盖。

下一步,滕州市档案馆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和协作活动,常态化推进干部职工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华善城、现代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滕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