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市档案馆开展“档案助力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主题调研暨党建联建共建活动

时间:2023-09-10 10:32 来源:    发布者:

829日,围绕“民族团结,同心向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市档案馆组织党员干部赴峄城区开展“档案助力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并与峄城区档案馆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峄城区委办公室、榴园镇党委负责同志参加。

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峄城区石榴融创园、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石榴盆景园、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详细了解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石榴档案资源挖掘利用等情况,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建设好、利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基地进行了现场交流。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峄城区档案馆,实地查看了档案业务用房、档案文献展厅,听取了档案资源建设、利用开发等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围绕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档案助力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培育,着眼长远统筹谋划提出了以“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的工作思路,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加速推动石榴产业发展,不断放大石榴品牌效应。档案部门必须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一是注重用档案记录。发挥档案自身职能作用,把举办石榴博览会、石榴产业培育发展、石榴种质资源及古树名录等相关资料及时收集归档,把这些珍贵资料留存好、保护好。二是注重用档案讲述。充分发挥档案优势,深入挖掘整理石榴相关历史文化资料,通过资政编研、资料汇编、融媒推广、文献展陈等形式,讲好枣庄石榴故事,提升石榴品牌价值。三是注重促档案创新。善于运用创新手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市区协同合作,扎实开展“六级联动”试点,主动延伸档案工作触角,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是注重促融合提升。找准档案结合点,聚焦发展关键点,真正融进去、深进去,主动探索以精准服务“小切口”赋能产业“大提升”,为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档案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