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珍贵档案展厅

中国第一张股票

时间:2021-03-23 20:02 来源:    发布者:枣庄市档案馆

张学良持有的中兴公司股票

  枣庄市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1878年成立的中兴煤矿,是枣庄市矿业集团的前身,距今已有130年的历史,是当时华裔自办的最大煤矿,也是当时中国三大煤矿之一。它拥有“四个第一”和“一个唯一”:中国第一家在清朝末期就利用机械化采煤的企业,中国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发行了中国第一张股票,中国近代第一大民族资本企业;中国唯一一家由两任民国总统徐世昌和黎元洪任董事会长、民国总理周自齐和朱桂辛任财务总监的企业,李鸿章、张学良等人曾是中兴公司的大股东。
  从新中兴公司现存的张学良股票中可以看出:股票分为“壹股”、“拾股”和“壹佰股”三种面值。票面正面有“山东峄县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和“股东张汉卿户籍”等字样,并有董事朱桂辛、张叔诚、钱新之、黎重光、李祖芬的签字盖章。
  1957年在美国夏威夷,张学良领到了由二弟张学铭(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转交的中兴公司(公私合营后)付给他的最后一笔股息。张学良先生2002年辞世,享年101岁,这使他成为中兴公司在世时间最长的一位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