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珍贵档案展厅

枣庄建市寻踪

时间:2021-02-21 20:19 来源:    发布者:枣庄市档案馆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将枣庄市改为省辖市的通知

山东省委将枣庄市委改由省委直接领导的通知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东依山清水秀的沂蒙山区,西临碧波荡漾的微山湖,南枕京杭古运河,北连孔子故里曲阜,东西最宽56公里,南北最长96公里。早在唐代中期,枣庄就已形成村落,因多枣而得名。
  解放前,现枣庄地区只有峄县和滕县,其中峄县属台枣专署,滕县属尼山专署。1960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峄县建制,建立枣庄市(县级)。3月,滕县临城公社164个自然村划归枣庄市。1961年9月12日,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印发《关于将淄博、枣庄两市改为省辖市的通知》,将济宁专署所辖枣庄市改为省辖市,辖齐村、台儿庄、峄城、薛城四个区及枣庄镇。1961年11月24日,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将枣庄市委由省委直接领导。2004年6月,枣庄市委市政府西迁至新城,形成枣庄市新的政治和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