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珍贵档案展厅

鲁南战役毛泽东指挥作战电报手稿

时间:2021-03-14 20:27 来源:    发布者:枣庄市档案馆

  鲁南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在山东省南部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战役。亦称“峄枣战役”。鲁南战役历时18天,歼灭国民党两个整编师一个快速纵队,共5300余人缴获坦克24辆,榴弹炮48门,汽车480辆,各种小炮400余门,缴获重机关枪若干。战役结束后,陈毅元帅满怀激情挥笔写下了《鲁南大捷》的诗篇:“快速纵队起如飞,印缅桂来自鼓吹。鲁南泥泞行不得,坦克变成废铁堆,快速纵队今以矣,二十六师汝何为,徐州薛岳掩面哭,南京蒋贼应泪垂。”
  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对两个野战军统一作战非常关心,战役发起前几小时,中央军委在《关于战役部署问题给陈毅、粟裕同志的指示》(见上图)中说:“鲁南战役关系全局,此战胜利,即使苏北各城全失亦有办法恢复……第一仗似以打26师3个旅为适宜。”
  鲁南大捷,是遵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决策,在陈毅同志指挥下,山东、华中广大军民英勇奋战的结果。这次战役,创造了解放战争以来华东我军在一次战役中歼敌五万余人的新纪录。特别是干脆、彻底、迅速歼灭了全副美械装备的敌主力师和机械化部队,对国民党军队是个极其沉重的打击,对华东以至全国人民是个很大的鼓舞。宿北、鲁南两个战役的胜利,使我军实现了自己的战略意图,夺取了战场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