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珍贵档案展厅

载入吉尼斯世界大全的土匪邮票

时间:2021-05-28 20:31 来源:    发布者:枣庄市档案馆


土匪邮票


  1923年5月6日,以孙美瑶为首的劫匪策划制造了轰动国际的临城劫车案,劫持中外旅客数人并掳至抱犊崮山区。临城劫车案迅速成为中外瞩目的大事件。事件发生后,英美等国立刻向黎元洪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尽快解救人质,并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北洋政府害怕孙美瑶撕票,无法向各国交代,只好答应同孙美瑶进行谈判。因为孙美瑶手中握有外国人质,谈判中自然占了上风。此后,双方达成协议,由当时在上海经营广告业的美国商人卡尔?克劳做中间人,负责双方的沟通与联系。
  协议达成后的第三天,克劳和他的助手麦根,以美国红十字会及美国商会代表的名义来到临城,给那些被扣押的旅客送食品和衣服,同时还为旅客带来家人的信件。有的旅客要写家信报平安,也由克劳代劳。这些信件装在一个木箱子里,箱子上面用英文写着“土匪邮政”,装有信件的箱子首先被送到临城,交到邮局,再寄往全国各地。克劳偶然发现一个小村庄里有家刻字店,这间小店除了刻字外,还从事简单的印刷,印刷品的质量都非常好。他想到邮寄信件时,有“土匪邮政”的字样,如果能再有一张“土匪邮票”就好了。回到住处,克劳和麦根连夜设计邮票,刻字店老板刻出模板并开始印制。于是,历史上的“土匪邮票”就这样产生了。
  “土匪邮票”共有两种,分别为5分和10分,两种邮票都是木刻的,黑色印刷,长方形,周边无齿。当时,第一次各印了300枚。5分的邮票是麦根设计的,用一种红色纸张印刷。上面有一座小山,代表抱犊崮,即旅客被扣押的地方,邮票的两边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写有“抱犊崮”字样。雕刻时,由于刻字人的疏忽,误将“5”后面多加了个“0”,5分邮票变成了50分票,成为一张错票,但仍作5分票用。10分的邮票由克劳设计,用一种黄色的纸印刷。与5分票不同的是,上面没有图案,也没有中文,只用英文写着:“PAO TZU KU BANDIT POST”(“抱犊崮土匪邮政”),邮票的周围有花边。
  经过多次谈判,1923年6月13日,被绑架的人质终于全部释放。在社会上发行了1个多月的“土匪邮票”也正式收场。因“土匪邮票”具有它的特殊性,有人为它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经过吉尼斯总部的考察,2010年“土匪邮票”被收入世界吉尼斯大全,被称为“世界上唯一由罪犯开办的邮政”所发行的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