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珍贵档案展厅

中兴公司档案

时间:2021-11-22 14:48 来源:    发布者:枣庄市档案馆


       据甘泉寺窑神庙碑碣记载,1308年(元至大元年)已有人在枣庄“掘窑采煤”。历经元代、明代、清代、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枣庄采煤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在这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兴公司事件如流水中的浪花,数不胜数,既有采煤技术史、企业经营史、个人成功史,也有外敌侵略史和革命斗争史等,这些历史都被档案逐一记录下来。这些档案保存完好,为研究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情况,见证我国民族工业发展史提供了丰富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十分珍贵。目前,中兴公司档案保存于山东能源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6月,在众多参选的档案文献中,经过层层评审,《中兴公司档案》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中兴公司形成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发展史

  枣庄,有着悠久的采煤历史。《峄县志》载:“矿务之见于三代前者也……讫唐五代不废。以生产优质焦煤闻名于世。

  山东峄县(枣庄)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公司)创建于1878年(清·光绪四年),是洋务派领袖李鸿章亲自支持创办的第三家洋务民营企业。

  公司为什么取名"中兴"?资料显示,创办人委实动了一番脑筋。他们以“中兴命名,“盖取‘中堂’、‘中国'两意。就是追求洋务派“自强、“求富的目标,践行“实业救国、“振兴中华之重任。百年中兴,就是一代代中兴人在为这个中兴梦·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

  

  

中兴公司办公楼

  历经百年的中兴公司,就是一部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代表,同时是中国三大煤矿之一,在《中国十大矿厂调查记》中称,“完全归华商自办者,惟山东之中兴煤矿。1879年,它就率先实施了民族企业股份制,发行了中国民族工业史上的第一只股票;它是最早采用先进机器设备和先进技术的煤矿企业;它是最早拥有自建商用铁路、码头、轮船和远洋轮船公司从事水、铁、煤炭运销和客货运输的大型煤矿企业。

清光绪二十五年中兴公司总办张连芬、直隶矿务督办张翼关于峄县煤矿大致情形的奏折——1

清光绪二十五年中兴公司总办张连芬、直隶矿务督办张翼关于峄县煤矿大致情形的奏折——2

  

  在中兴公司的创建与发展过程中,荟萃了一大批晚清和民国时期党、政、军和科技、金融等各界精英,以及有志于“实业救国的仁人志士,纷纷入股出力献策,这是中兴公司的一大亮点,也是它能闯过一次次险关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其中,北洋大臣李鸿章、直隶总督王文韶、裕禄、荣禄、袁世凯、矿务大臣张翼都为中兴公司几上奏折,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更是朱批一路绿灯;公司初建时任职总办的直隶候补知县戴华藻、东明知县米协麟等,在股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拉开了公司的序幕;1898年续办任职经理的山东盐运使张莲芬和候补知府戴绪万等,力排万难,呕心沥血,为中兴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曾任民国总统的徐世昌、黎元洪先后挑起公司董事会长重任;民国代总理朱启钤、周自齐,也分别担任过公司的董事会长、总经理和公司监察人,功不可没。还有曾任民国财政总长的周学渊、山东巡抚朱钟琪、江浙财团首领钱新之、浙江兴业银行董事长叶揆初都在公司担任过董事会长;还有参谋总长张怀芝、京师警察总监吴炳湘、安徽都督倪嗣冲、辫帅张勋、民国议长赵尔巽、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及其子张学良、大银行家任风苞、袁静谙、陶湘、胡希林、周作民、地质学家丁文江、矿师邝荣光、朱培元、探矿专家俞道吾等,他们都是公司的大股东,无论在公司任职与否,“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人人都为公司的创建和发展竭尽全力。

  中兴公司的奠基人张莲芬,他在1899年要求复开中兴煤矿的奏折中写到:“况值此国家振兴,庶务凡开矿筑路实为当务之急。且山东为海疆扼要之区,胶海毗连,强邻逼处,若欲杜窥伺而基富强,则此矿之开尤属不容延缓。他任经理17年,毅然辞去山东盐运使的官衔,招股本、划矿界、定税银、排外患、斗豪绅、建大井、修铁路、造船舶、维权益,克服重重干扰和困难,使中兴公司走上了近代化机器采煤和铁路、水路运销的崭新阶段,而他却鞠躬尽瘁,忧亟而逝。而与张莲芬搭档的副经理戴绪万,为公司洒血吐胆25年,“系因忧劳所致。送天津住院后,一病不起,英年早逝,享年只有45岁。就连接任张莲芬的董事会长朱启钤也不无感慨地说:“几位老总为中兴公司的发展,不辞劳苦的奋斗精神,令人钦佩。

  朱启钤不仅是晚清和民初的高官,而且是我国营造学社的创始人,是位杰出的实业家。他在中兴公司历任董事会长、总经理、监察人40余载,带领中兴公司走上了鼎盛时期。

  在公司股东中,无论他们曾做过多大的官,任何人只有股民的权力和义务,没有丝毫个人的特权。民国总统黎元洪任董事会长期间,蒋介石为讹诈军饷,没收中兴煤矿,黎元洪在病中仍派其子黎重光等四处游说,据理力争,不幸焦虑过甚,暴病而逝。

黎元洪给中兴公司的委托书

  

  中兴公司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曾遭遇多次大的变故,使公司陷入破产的绝境。但中兴人胸怀“深深的民族忧虑,拳拳的复兴之心,屡挫屡战,敢为人先。

  1893年,半截筒子小窑发生透水事故,死亡矿工百余人,地方豪绅乘机煽动村民围攻矿局,山东巡抚李秉衡以“历办矿务并无成效为由,禀奏清政府于1896年封矿停办。中日甲午战争后,列强瓜分中国,山东成为德国的势力范围,中兴公司股东、直隶候补道张莲芬等人八方联络,上奏清政府,为防“外夷占夺佳矿,“则此矿之开尤属不容延。在全国收回路矿主权运动的强力推动下,经清政府批准,于1899年复开中兴煤矿。

清光绪二十五年清政府处理中兴公司纠纷事物的札

  

  1915年,正当中兴公司建成近代化南大井投入生产,台枣、临枣铁路通车运煤、事业蓬勃发展之际,由于矿师高夫曼的失误,造成南大井发生透水瓦斯爆炸特大事故,死亡矿工499人。矿工骚动,别有用心的人煽动股东退股,债权人登门要债,日本人乘机欲借款以挟控股,公司危在旦夕,总经理张连芬"忧亟而逝"。但经1916年新改选的董事会,在会长徐世昌、代理董事会长兼总经理朱启钤的带领下,"亟筹救济执法";到1924年,股本扩至750万元,资产增值917万元,拥有南、北两座新式大井、140余口小井、年产煤82万吨、产焦1.6万吨,还有台枣铁路、运河船队、机修厂、发电厂等辅助厂点和分销厂栈20余处,从而成为中国三大煤矿之一。

  1927--1928年,军阀混战,煤矿被迫停产,公司屡遭敲诈勒索,债台高筑。1928年4月,蒋介石又勒索中兴公司上交500万元所谓军饷未成,竟恼羞成怒没收了中兴煤矿。经动用各方关系上下疏通,公司董事会四面请命、据理抗争,终于在金融财团众股东的支持下,筹借100万元报销军饷,赎回了矿权。为图谋发展,公司改选董事会,新增4席银行财团的股东代表为董事,选举江浙财团首领钱新之为总经理。筹措发展资金,开拓第三大井,合建台赵铁路,开埠连云港;聘任德籍矿师克礼柯,改革矿井布局,采用长臂式采煤法(实业部长孔祥熙说:"中国首此一家"),运输石门安装使用无极循环索,停用人、畜运输(《中国煤矿史》称:“这在当时的中国煤矿中是独一无二的),使用簸煤机、刈煤机等先进机器采煤,到1936年,年产原煤达182万吨,盈利446,2万元。

陇海铁路与中兴公司台枣路暂行通车办法施行手续(部分)

  

中兴公司与德国矿师高夫曼聘约英文版(部分)

  这时的中兴公司已拥有3座近代化大型矿井、台枣铁路及临枣、台赵铁路运煤通道和连云港、台儿庄、浦口、南京、上海白莲径、上海中兴等码头,还有3个独立注册的大公司(中兴轮船公司、鼎中盐业公司、开兴成煤业公司)、6个大厂(发电厂、机械厂、永兴炼焦厂、和兴钢铁厂、水泥厂、泺口木材厂)29个分销厂栈,以及中兴农场、鞠仁医院、中兴学校、职工俱乐部等设施,成为国内机械化程度最高、资产超过千万、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煤矿企业。1934年出版的《津浦铁路沿线煤矿调查报告》中称"山东峄县中兴煤矿公司,是今日全国独一无二华资大煤矿之基"。据1899年到1938年3月统计,中兴公司计生产原煤1914.74万吨,盈利3114.36万元。

  

    

中兴公司台枣铁路使用的蒸汽火车

中兴公司鞠仁医院

中兴公司俱乐部

中兴公司运销地点及销数比较图

    

  1938年3月18日,中兴公司被日军武力侵占。公司董事会作出决定:"绝不与日人合作。"枣庄矿工在共产党地下组织和工会的领导下,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以矿工为主体的"抗日义勇队"和"铁道游击队"与日寇进行了殊死的搏斗。1949年10月,周恩来总理在接见中兴公司董事会长朱启钤和中兴轮船公司经理黎绍基时说:"中兴公司的资本家是爱国的。"如今,在中兴公司这方沃土上成长壮大起来的枣庄矿业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跨行业、跨国界的综合性大型企业,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正在创造新的辉煌!

新中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