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精神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十八)

时间:2020-03-26 16:15 来源:    发布者:

【问:如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问: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重点有哪些?】

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问:如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针对当前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提出一系列新的可操作、能落地、有实效的措施,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取得新进展明确了方向。

第一,降低能耗、物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水耗、能耗和物耗等标准,有助于不断强化企业等社会主体增强节约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意识和动力,有助于激励企业通过加快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能力,是促进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有效手段。

第二,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第三,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住资源消耗的最终关口。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费,是实现资源节约进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键性、决定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