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精神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十九)

时间:2020-04-29 14:09 来源:    发布者:

【问:为什么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明确要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深化认识。

第一,这是进一步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迫切需要。过去5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退牧还草、防护林体系建设、河湖与湿地保护修复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稳步实施,生态安全状况有所改善。

第二,这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

第三,这是更好地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的客观需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

【问:如何正确处理创造物质精神财富与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之间的关系?】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正确处理创造物质精神财富与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关系。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重要内容和路径,必须坚持不懈地推动经济发展。同时,经济要发展,绝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和“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人民群众在享受丰富物质精神财富的同时切实感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优美生态环境。

【问:如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这是遵循自然规律、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方面走弯路的重大举措。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三大功能空间科学布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类效益有机统一的原则,以法律为依据,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用途管制和市场化机制为手段,严格控制国土空间开发强度,调整优化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重点要注意以下3个方面。

第一,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是解决我国国土空间开发中存在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人口与经济合理分布并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三,建立空间治理体系。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