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档案 > 名人说档案

冯子直:参观大英博物、图书、档案馆

时间:2017-11-29 16:22 来源:    发布者:枣庄市档案局

参观大英博物、图书、档案馆

两次革命曾飞黄,

海上称霸掠四方。

历史功罪昭日月,

文档正反记沧桑。

三馆鼎立规模盛,

五洲宝藏盈架藏。

皎洁明月悬天际,

何时彩云归故乡?!


 

注释:


两次革命:指十八世纪六十年代至十九世纪初始于英国的两次工业革命。


飞黄:传说中的神马名,形容像神马一样飞驰腾越。


十九世纪,英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殖民帝国,侵占了比本土大150倍的殖民地。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我国大量的历史档案珍宝流散在英、美、法、日、俄等国。在英国不列颠图书馆、大英博物馆、英国公共图书档案馆、伦敦印度事务部档案馆收藏着许多我国的档案资料。

冯子直,国家档案局原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档案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兼职教授。曾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档案学》分卷编委会副主任委员、《档案学词典》主编之一、《中国档案分类法》主编。1987年至1990年当选为国际档案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1992年至1993年任第十二届国际档案理事会副主席。

原载《广东档案》198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