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档案利用

档案为台儿庄古城重建铸魂传神

时间:2013-01-29 16:58 来源:    发布者:市档案局档案管理科

  为拓展档案利用的范围,主动把档案利用服务向新领域--古城重建延伸,市档案局积极探索档案利用工作服务社会的新途径,为我市旅游文化发展提供了档案支撑。
  一、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为古城重建规划设计提供依据。2008年,枣庄市秉承承古、用古、存古、复古的理念,决定重建台儿庄古城。市档案馆积极介入,首先,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料。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精神,从大量馆存档案资料中筛选出部分符合重建要求的档案资料,枣庄市档案馆提供了《峄县志》、台儿庄老车站原址,老房子等档案资料和照片。其次,利用从中央档案馆一史馆、二史馆等相关档案馆、走街串巷,遍访辖区内80岁以上的老人、从个人收藏爱好者手中征集到的历史照片300多张,史料130多本,明清小说1279本,为古城重建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从远赴赴美国、日本搜集到的二战期间的战史资料、照片和视频资料,为古城重建复原图的设计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二、着力活化档案资源,丰富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在古城重建的具体工程中,市档案馆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历史文化古城的要求,把历史档案再现于古城特色建筑和主要景点,增加古城的历史厚重感和文化氛围。例如,每座标志性建筑前,都陈列着台儿庄大战前、大战后、恢复重建前、重建后的四幅照片,用强烈对比的手法说明这座建筑的“前世今身”,让人们惊叹和惋惜,给人以想象和追思。在重要的街巷,都有放大的台儿庄大战的老照片,有的做成雕塑,让参观者感受大战壮怀激烈的场面,感受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精神。
  三、大力挖掘档案资源,建设特色展馆。为台儿庄建设古城文化,围绕建设“百馆、百技、百艺、百业”,枣庄档案局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档案支撑。参与建设了古城重建博物馆、税史馆、青楼文化展馆等。在整理台儿庄古城档案中发现,台儿庄运河工程浩大,仅明清皇帝所下的圣旨就达12道,后经多方征集到运河奏疏50余件,枣庄市档案局在台儿庄古城承建了《运河奏疏展馆》,利用明清两代关于台儿庄运河开挖、通航、漕运、衙门设立、驻军布防、重大事件处置和官员推荐任命等近百幅奏疏,成为台儿庄古城旅游文化的亮点。
  枣庄市档案馆积极为台儿庄古城重建提供档案支撑,活化档案,再现史实,服务现代,取得显著成效,增加了古城的历史厚重感,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体现了档案在旅游文化发展中的独特价值和强大文化魅力。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政治局委员刘延东、王兆国,台湾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吴伯雄,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参观了台儿庄古城。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在观看之后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在201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台儿庄古城是档案利用的典型案例,他说“看了古城之后,我真的极为欣赏,把它称为'我所见到的最为成功的新建古城' 。为什么我说它最为成功呢?因为它不但具有古城之貌,而且具有古城之魂。这个魂体现在哪里呢?就体现在那些档案也就是历史照片中。”档案给古城重建的设计、建造带来画龙点睛、铸魂传神的作用。
  最近,这一案例被省局推荐参评第二届“全国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