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档案利用

馆藏档案化解知青身份鉴别难题

时间:2017-01-03 10:52 来源:    发布者:市档案局档案管理科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我国特定历史时期开展的群众路线运动。当年下放的知青如今大多都已退休或临近退休,但是很多人直到办理退休手续时才知晓个人档案中关于知青下放的记载几乎是一片空白。这不仅影响他们退休工龄的计算,也造成其人生一段重要历史记录的缺失。
  近日,市民宋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市档案局馆并表示自己曾经有过下乡当知青的经历,本可以按照规定参保领取养老金,但由于无法提供有效的档案资料,无法证明知青经历,内心十分着急,特来档案馆寻求帮助。
  在详细了解了宋先生遇到的困难之后,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他,当年市知青办曾向市档案局移交过这部分档案资料,凡当年在知青登记表上进行过信息登记的基本上都可以找到原始档案。
  最终,工作人员经过耐心的民生档案信息数据库信息比对,在市知青办全宗中查询到宋先生当年填写的知青信息登记表,为其办理退休、补缴养老保险等事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