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兰台速递

枣庄市档案馆深化“书香机关”创建 厚植档案文化底蕴

时间:2024-03-22 20:24 来源:    发布者:

枣庄市档案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实施全员充电专业赋能工程,充分利用档案文化资源,全力争创“书香机关”,以小切口、易操作、求实效的“四学”模式,全面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书香满机关的学习风尚,利用开发科入选全市首批学习型科室,9名工作人员获评学习标兵称号。

打造阵地沉浸学。利用丰富馆藏图书档案资源打造“兰台书屋”,把馆藏“档案库”转化为学习“资源库”,为干部职工创造读书阅读、交流互鉴、提升共进的良好平台。逐步增加现代化多媒体阅读设施,完善“兰台书屋”管理制度,根据档案业务需求和个性化阅读需求,定期调整充实“兰台书屋”书目,不断优化读书学习环境。举办“兰台读书”活动,组织开展“好书分享”“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部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干部课堂活力学。办好“兰台干部讲堂”,定期开办馆长讲堂、科长论坛,围绕档案融合创新、档案服务民生、项目建设等主题,班子成员、中层正职轮流授课。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到帮扶村、双报到社区、帮包项目讲理论讲政策讲业务,形成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生动局面。开设“兰台专业学堂”,围绕创新强档、依法治档、数字强档等方面,不定期、多形式举办专题业务培训、专题辅导、现场指导,培养了一批专业技能好、综合能力强、适应档案工作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掌上线下随时学。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打造随身携带的“网上学堂”。创新“兰台小微书堂”,利用“班前一刻钟”“班后半小时”等碎片化时间,灵活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推”“每月荐书”等活动。持续深学细研,以干促悟、以悟促干,把“每日一悟”的“金点子”转化为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的“助推力”。围绕攻坚提升、融合创新、赋能发展等,不定期举办“兰台谈新汇”“头脑风暴”等活动,拓宽思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实践体悟提升学。采取青+蓝、理论+实操、研学+实践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学习档案业务以及公文写作、摄影摄像、PPT制作等实用技能,促进档案干部职工全能锻炼、全面提升。突出实战性、实操性、实训性,举办档案基础业务、档案修裱、档案整理等各类竞赛,通过理论测试和业务实操比拼,促进干部职工在学习中增强党性、在练兵中增长才干、在竞赛中锤炼技能。

(机关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