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珍档解读

运河支队档案

时间:2017-12-01 15:53 来源:    发布者:枣庄市档案局

  运河支队是抗日战争中活跃在苏鲁边界、运河两岸的一支著名抗日武装,创建于1940年1月,为罗荣桓政委亲自命名,由苏鲁边之峄、滕、铜、邳地方四支抗日武装组编而成,初创时约1500余人,曾先后隶属于八路军一一五师,新四军淮北三军分区、八路军鲁南军区。

 

 

《大众日报》报道运河支队杜庄战斗情况

 

  孙伯龙、邵剑秋、胡大勋先后任支队长,朱道南、孙振华、纪华、郑平先后任政治委员。1940年春、夏为其大发展时期,同年秋其大部编入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五团,1941年又以200人基础发展至近千人。1942年春斗争形势恶化,遂遵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指示,转人隐蔽游击战。1944年进入新的大发展时期,至1945车8月,队伍达3000余人,编为山东军区警备第九旅第十八团,成为地方主力基干兵团。
 

运河支队第一任支队长孙伯龙全家合影照(1935年)

 

  在抗日战争中,运河支队在党的领导下,与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团结协作,战斗在运河两岸、微山湖畔,历经大小战斗九百役。杜庄、朱阳沟、上郭村、毛楼、十里沟等战斗,共毙伤、俘日军近千人、伪军4000余人,运河支队还完成了护送刘少奇、陈毅等中央首长的任务,并掩护1000多人经过秘密交通线到达延安。始终坚持于敌伪腹地,被罗荣桓政委誉为"敢在鬼子头上跳舞"的部队。南锁山东之大门,北辟延安之通道,日寇闻风丧胆,人民赖以定心,陈毅赞称"运河支队可以写成一部大书",为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